「先水後油」、「先精華後乳霜」對於很多人應該都是基本常識。

可是你知道,正確的保養順序是要隨膚質做改變的嗎?

現代人大部分都有做簡單的基礎保養,對於既定的保養步驟應該都非常熟悉,

但買再好的產品,如果順序擦錯了,小心保養效果大打折扣喔!

接下來我們就要把肌膚大概分成幾種比較常見的種類,為各位訂製專屬不同膚質的保養步驟,趕快接著看下去吧!

 

乾性和中性肌膚的保養順序可以按照正常步驟進行

 

如果您的肌膚是不太出油的乾性膚質,或是得天獨厚健康的中性膚質,那麼您的保養步驟可以按照一般的順序:先水後油。

在清潔完成後,如果沒有要立刻塗抹其他保養品,建議先使用化妝水來補充臉上的水份,接下來使用保濕精華液以及其他功能型精華液(如:美白精華液)。

針對臉部比較乾不容易出油的人來說,乳霜是必備的產品,如果你的肌膚沒有油脂保護的話,就很容易引發老化的現象,這就是為什麼有些皮膚比較乾的人,臉上摸起來會比較粗糙。

乳狀或油狀產品可以加強角質層的鎖水功能,我們可以針對臉上特別乾燥粗糙的部位加強按摩,幫助肌膚變得更柔軟。

 

敏感肌請跳過補水的動作,直接鎖水吧

 

如果你是極度敏弱肌,甚至是有皮膚炎的人,在保養品使用順序上,我們會建議只需鎖水不須補水。

原因是因為敏感型肌膚的肌膚角質層已經受損了,當你使用化妝水、精華液等等水狀產品時,這些產品的特性就是可以快速為肌膚補水,但同時揮發的也比較快,這樣不僅會造成補水過度,還有可能會對敏感肌膚造成刺激、引發紅癢。

而現代人很喜歡敷的「片狀面膜」也常常是皮膚變敏感的罪魁禍首,如果你在皮膚的表皮層補充過多的水分,很容易就會造成角質細胞過度膨脹,細胞彼此之間的連結變鬆,引起一系列炎症反應(過度水合)。

所以如果你是嚴重敏感肌膚,建議洗完臉後直接使用乳霜鎖水,不僅能避免水分流失,單純化的保養程序對於穩定膚況也會有顯著幫助喔!

 

油性膚質保養順序應該顛倒過來

沒錯,你沒有看錯,油性肌膚的保養應該是要「先油後水」!

當容易出油的肌膚剛洗完臉以後,臉上是最清爽乾淨的狀態,這時候趕緊先擦上乳液或乳霜來做鎖水的動作。

由於油性肌膚本身最怕的就是擦過多的保養品造成負擔,或是肌膚分泌多餘的皮脂阻塞毛孔,所以如果把化妝水、精華液放在乳液、乳霜之後,反而可以順道帶走油性膚質臉上多餘的油份。

如果出油狀況很嚴重的的人,我們建議可以暫時先把乳液、乳霜這個步驟省略掉。

第一步先把化妝水倒在化妝棉上去擦拭肌膚,既能避免保養完滿臉油光,也能減少油性肌產生缺水出油的現象;而精華液的話最好使用油性痘痘肌適合的調理型精華液,幫助皮膚達到油水平衡的效果,保濕的同時也可以抑制多餘出油!

 

正確的保養順序沒有一個標準答案

 

請記住,以上提到的這些分類保養順序都是原則,並非不變的規則,你使用的保養步驟,主要是看你肌膚當時的狀況而定。

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化妝水,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擦乳液乳霜。

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、容易維持、常保膚況穩定的的保養程序;如果有一套保養程序,你以前用到現在皮膚都沒出什麼問題的話,就繼續這麼做吧!

希望這些資訊能幫助你在買保養品的同時,也順便學到該如何使用才能達到最好的保養效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