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疫情以來,很多人因為工作、通勤等各種理由,需要隨時佩帶口罩以保自身與他人安全,

但長時間下來,不少人表示以前明明不太會長痘痘,但因為戴口罩引發長痘的困擾。

真的是這樣嗎?

今天就來讓我們來釐清戴口罩與痘痘的關聯,以及如何預防惱人的痘痘問題!

 

為什麼會形成粉刺和痘痘呢?

 

我們的肌膚每天都會不斷的新陳代謝,皮膚底層會生成新的細胞,隨著代謝作用慢慢往表皮層移動,

當新生細胞抵達肌膚表面後,原先在表層死去的角質就會自然脫落,也就是「老廢角質」。

然而,隨著年紀增長、紫外線的傷害,都有可能讓肌膚代謝變差,如果老廢角質沒有按時脫落,就會使肌膚看起來粗糙、暗沈,當這些老廢角質在毛孔內與油脂結合,就會形成「粉刺」;

如果粉刺逐漸變大,就會把毛孔撐破,造成發炎或細菌感染,最終形成討人厭的痘痘。

所以減少長痘的主要方法,就是提升代謝、暢通毛孔、減少粉刺形成。

 

難道我長痘痘都是口罩害的嗎?

【藍寶石保濕精華液】添加高濃度生命樹萃取,提升角質代謝速度

 

其實戴口罩本身不會致痘,但如果是本來就有粉刺的人,長時間戴口罩摩擦臉部肌膚,有可能刺激毛囊發炎,加速粉刺變成痘痘;

而且台灣的春夏氣候濕熱,長時間戴口罩會讓臉部溫度升高、皮脂腺出油量大增,混合臉上的汗水及髒汙,就更有可能長痘痘了。

 

沒有辦法不戴口罩,那如何預防「口罩痘」呢?

 

  1. 避免上妝
    質地濃稠的底妝品(如粉底液、粉條),盡量避免
    在戴口罩的情形下使用,因為容易有阻塞毛孔的疑慮。
    如果一定要上妝,請選擇使用粉狀的產品(如粉餅、蜜粉),而且越薄透越好,
    卸妝時也請選擇溫和的清潔產品,避免過度清潔造成對肌膚的刺激。
    *有關正確洗臉方式請參考:破解洗臉三大迷思,讓您洗出天然好皮膚

     
  2. 定期去角質
    前面已經有提到,痘痘形成的源頭,就是因為老廢角質堆積,
    所以定期去角質是可以幫助角質代謝、避免痘痘生成的。
    當粉刺減少了,即使長時間戴口罩,也不怕因為摩擦發炎長痘痘了喔!

     
  3. 尋求專業使用處方藥
    如果你的痘痘問題已經很嚴重,建議你還是趕緊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幫忙,
    透過處方藥的治療,更快速幫助痘痘達到消炎鎮定的效果。

 

【晨曦柔膚潔顏霜】添加天然果酸AHAs,幫肌膚溫和去角質

 

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,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,在外還是建議配戴口罩。

其實只要避免老廢角質堆積,就能避免長痘痘。

除了戴口罩之外,勤洗手也能預防接觸傳染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