塗防曬_擦曬乳

 

物理性防曬真的比較好?化學性防曬會致癌?

網路上各式各樣的傳言都有,現今市面上多數的產品都是混合了兩類的防曬劑,試圖在防曬功能上產生彼此「加乘」的效果。

今天我們整理出幾個重點,說明「物理性防曬」跟「化學性防曬」的區別,以及各自的優缺點,讓大家在選購防曬產品時不會一頭霧水。

 

「物理性防曬」和「化學性防曬」兩者之間有什麼不同?

目前市面上的物理性防曬最常用的成分就是二氧化鈦 (TiO2) 跟氧化鋅(ZnO)這兩種,而你看到其他的防曬成分幾乎都是所謂的化學性防曬。

一般來說,物理性防曬是利用防曬劑內涵的顆粒透過反射、散射、折射的能力,來避免皮膚接受到紫外線的傷害;

而化學性防曬則是透過化學分子結構來吸收紫外線的能量,再轉化為熱能釋放出來,藉此降低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。

UVA_UVB比較

【短波UVA / 長波UVA / UVB比較】

 

物理性防曬

一般來說二氧化鈦跟氧化鋅是相對惰性的成分,穩定度高,所以不太會引起皮膚過敏反應;

但因為其本身是白色粉末顆粒,所以擦起來容易泛白,比較容易有厚重黏膩感。

而目前國內防曬產品中的二氧化鈦限量在 25% 以下,氧化鋅則限量在 2~20% 的範圍內,

這個劑量對於長波UVA的防禦力通常會不足,在越來越毒的艷陽中顯得不夠力。

 

化學性防曬

市面上常用的化學性防曬的成分有高達數十種,通常會比物理性防曬劑透明,用起來也清爽許多,

且化學性防曬對於長波UVA也有很好的防禦力,但由於少數成分不穩定,較容易跟皮膚產生刺激;

於是近年來化妝品生技廠在開發化學性防曬時,傾向把分子結構做大一些,降低滲入皮膚的風險。

為了安全考量,不管是物理性還是化學性防曬劑,各國都有劑量的上限規定,避免對人體產生危害。

 

在台灣,除了僅含二氧化鈦的防曬產品以外,其餘含有防曬成分的化粧品均屬於「含藥化粧品」,必須向衛福部申請許可證後才可以販賣。

不論是物理性或化學性防曬都有其缺點,安全性一般來說不需要擔憂。

 

如何依據自己的膚質選擇較適合的防曬產品?

如果你有異位性皮膚炎或是6歲以下的幼童,建議使用穩定性較高的物理性防曬;

若你是油性肌膚或臉上容易長粉刺、痘痘的人,建議使用較為質地較為清爽的化學性防曬,

因為物理性防曬產品大部分都比較油膩、悶熱,容易造成毛孔堵塞。

至於皮膚極其敏感的人,最好與皮膚科醫師討論自己適合使用哪一種防曬產品,才不會多花冤望錢!

防曬乳_隔離霜

【親膚美肌防曬乳】擁有最高係數SPF50+ ★★★★,使用物理+化學性成分,全方位預防紫外線,降低曬黑曬老的可能

 

希望看完這一篇文章的介紹,大家對於「物理性防曬」和「化學性防曬」都能有初步的認識,也能挑選到適合自己的防曬產品。

切記,防曬是保養非常重要的一環,紫外線是肌膚老化的關鍵殺手,出門前絕對要記得擦能阻隔UV的產品,才不會被太陽「曬老」了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