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市面上選購保養品的時候,經常看到「混合肌適用」、「乾性肌推薦」、「油痘肌首選」,

但是自己到底是什麼膚質,你真的搞清楚了嗎?

會不會一直以來都在使用錯誤的產品自己卻不知道呢?

其實我們的膚質隨時都在變化,隨著季節、年齡、賀爾蒙、生活習慣、飲食改變……

各種不同的因素都有可能會改變我們的膚質,所以定期做自我膚質檢測是很重要的!

 

首先先做最初步的膚質判斷吧

 

膚質的分類方式,大致上是以皮膚的水份和油份的平衡來做分類。

  1. 您經常在洗臉後感覺皮膚緊繃,化妝的時候底妝會有不貼妝的問題 → 您很有可能是乾性膚質
  2. 您的毛孔粗大明顯、比較容易長粉刺痘痘,臉上常常覺得油光滿面 → 您很有可能是油性膚質
  3. 您在化妝的時候,T字部位容易出油脫妝,其他地方則容易乾燥浮粉 → 您很有可能是混合性膚質
  4. 您的毛孔不明顯,很少長痘痘,臉上透出自然光澤,是健康光滑的肌膚 → 您很有可能是中性膚質
  5. 您的皮膚比較脆弱,對外部的刺激比較敏感,使用含酒精的保養品或是使用熱水洗臉時,臉上會覺得刺刺癢癢的 → 您很有可能是敏感膚質

 

只要五分鐘,快速為自己做膚質檢測

 

大致判斷出自己屬於哪種膚質以後,接下來讓我們來實際做個簡單的膚質檢測。

步驟很簡單,只需要用溫和的清潔產品洗臉後,什麼保養品都不要擦,靜待5-10分鐘,仔細觀察皮膚的狀況,就可以知道自己是哪一種膚質的人囉!

 

  • 乾性肌:全臉沒有什麼出油狀況,肌膚因為沒有擦保養品的關係而感到乾澀緊繃,甚至可能出現白色皮屑。乾性肌膚的皮膚屏障機能下降,水分很容易流失,造成皮膚粗糙或脫皮,嚴重一點的還可能會長小細紋。要預防這些肌膚問題,除了要充分做好保濕之外,鎖水的動作也很重要,把水分鎖在角質層皮膚就比較不會缺水了。
     
  • 油性肌:整張臉都有出油的狀況,T字部位(額頭、鼻子、下巴)尤其明顯,由於油性肌膚經常分泌過多的油脂,老廢角質容易覆蓋在肌膚表層,造成毛孔堵塞,進而引發毛孔粗大、粉刺、痘痘問題。油性肌膚的人要盡量避免使用油狀劑型或是固體狀的產品(例如肥皂),否則容易阻塞毛孔,引發惱人的痘痘問題。
     
  • 混合肌:臉上不同區域的出油狀況不一致,T字部位出油但兩頰乾燥,混合肌的人鼻翼兩側的毛孔比較明顯,額頭、下巴也會出油,但沒有油性肌的人嚴重。對混合肌的人來說,分區保養是必要的,T字部位的保養品用量及滋潤度,都不要超過臉頰,建議任何順序都可以先從臉頰開始再帶到T字區,這樣可以給予雙頰最多的滋潤,同時預防T字過油的狀況;更好的做法是把T字部位和其他乾燥的部位分開,分別使用不同的產品。
     
  • 中性肌:臉部肌膚清爽柔嫩,沒有過度出油也不會感覺緊繃乾澀,這是難得一見的中性膚質,是一個健康肌膚最理想的狀態,油水平衡、沒有什麼肌膚問題,幾乎不會長痘痘或乾癢,臉上帶有自然的光澤感。不論如何都不可能將皮膚永遠保持在最良好的狀態,中性膚質的人還是得把保濕做好,因為各種因素都有可能導致中性肌膚的狀態稍縱即逝。
     
  • 敏感肌:與其說敏感是一種膚質,不如說敏感是一種肌膚的狀態,上面所說的乾性肌/混合肌/油性肌都可能同時也是敏感肌膚,敏感肌對於外界的刺激耐受度較低,有可能本身是過敏體質,或者是後天保養不當、外在環境壓力造成。如果您皮膚過敏的狀況嚴重,經常有紅熱、發癢的狀況,請一定要去諮詢皮膚科醫師,等經過專業治療後再進行膚質檢測。敏感肌在日常的清潔和保養上,請一定要選用溫和不刺激的產品,慢慢調理讓肌膚回到正常健康的狀態。

 

隨時注意膚質的變化來改變保養方式,將會事半功倍!

在沒有確定自己是什麼膚質的情況下盲目購買保養品,很容易就掉入銷售陷阱,除了傷荷包,還可能對肌膚帶來不必要的負擔。

只要5分鐘快速為自己做膚質檢測,不但能了解自己的真實膚質狀態,還能對症下藥找到適合自己的保養對策。

並不是說使用高級保養品就可以解決問題,多了解自己的肌膚,朝健康的中性肌邁進,一起讓肌膚展現健康美好的理想狀態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