痘疤_痘印_紅痘

 

長痘痘最討厭的就是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」,痘痘好不容易消了卻留下「痘疤釘子戶」。

除了色素沉澱形成紅色、黑色的痘疤,有些甚至會留下坑洞。

痘疤應該要怎麼做才能消除,長痘痘時該如何預防後續痘疤的產生?

其實痘疤只要及早處理,不一定要用雷射手段也可以消除喔!

 

痘疤是怎麼形成的?

健康的肌膚毛孔是暢通的,皮脂腺分泌出的油脂會正常流出,均勻分布在皮膚表面。

當皮膚代謝功能不正常時(可能是熬夜、不正確清潔、內分泌失調、飲食不正常⋯⋯導致),將造成毛孔堵塞,最終形成痘痘。

痘痘的形成

「長痘痘」其實是毛孔發炎的反應,肌膚會自動啟動防禦機制。

在白血球擊退細菌的過程中,如果護理不當將中斷肌膚修復流程,導致膠原蛋白被破壞,最終形成痘疤/凹洞。

 

痘疤分成兩種類型,解決方法大不相同

(一)紅色痘疤 — 暫時性斑點

  1. 成因:

    紅色痘疤是最常見的,一般是在長痘痘時細胞發炎、引發血管擴張形成的。
    通常紅色痘疤會隨著體溫上升變得更加明顯,這時要更加注意防曬,預防黑色素沈澱最後變成黑色痘疤。

     

  2. 解決方法:
    「消炎、修護」是淡化紅痘疤的重點!

    選擇有鎮定舒緩功能的保養品,可以防止痘痘復發,金盞花、積雪草、維他命E…都是不錯的成分。
    等痘痘消掉以後再搭配A酸、果酸、水楊酸類的產品,幫助肌膚更新,加速消除痘疤。

     

    △不敢嘗試酸類的人,可以參考不含酸類的藍寶石保濕精華液,適合敏弱肌使用。
    保濕精華液
    【藍寶石保濕精華液】內含法國軟毛松藻萃取,可以加速肌膚代謝效率

     

(二)黑色痘疤 — 發炎後色素沈澱

  1. 成因:

    通常是因為紅色痘疤色素沈澱而成,會比一開始的紅色痘印更難對付。
    如果在上一個紅色痘疤階段沒有做好消炎和防曬,形成黑色痘疤將會是一個必然的結果。

     

  2. 解決方法:

    想要消除黑色痘疤,首先要「淡化黑色素」!
    平常需要嚴格的防曬以免疤痕加深,並使用美白產品來抑制黑色素傳送和生成。

     

    △最高規格係數SPF50+ ★★★★,同步完成防曬+美白!

    防曬乳_美白乳液
    【親膚美肌防曬乳】添加菸鹼醯胺(維他命B3)幫助瓦解黑色素、打擊斑點。

     

痘疤怎麼消?掌握下面4大重點

1. 千萬別用手擠痘痘

手上充滿細菌,用手去擠痘痘除了會造成發炎加劇、痘痘反覆長,還可能會留下更深的痘疤甚至是凹洞。

長痘期間應多使用像是金盞花、積雪草等抗炎修護成分的保養品。

 

2. 做好清潔

痘疤追根究底還是因為長痘痘才會形成,選擇溫和胺基酸洗面乳,去除臉上多餘的油脂以及老廢角質,毛孔疏通了自然就不容易長痘痘。

 

3. 防曬不可省略

防曬可以降低紫外線對肌膚造成的傷害,避免黑色素沈澱以外也可以預防皺紋產生。

平常出門可以準備陽傘、抗UV外套,臉上記得塗抹防曬乳,也別忘了要定時補擦喔!

 

4. 多喝水,少吃甜食

補充水份能幫助體內加速代謝,進而幫助排毒、淡化痘印。

控制糖分的攝取也是很重要的,過多的糖份會導致肌膚糖化,促使痘痘生成進而形成痘疤。

 

痘疤要多久才能消除?

「耐心」絕對是對抗痘疤的不二法門,先認清你的痘疤種類,再對照上面的方法對症下藥。

漸漸地你會看到明顯的效果,預防勝於治療,也歡迎閱讀以下文章養成健康穩定的膚況:

 

油性肌膚保養這樣做,擺脫粉刺、痘痘、毛孔粗大!

臉上瘋狂出油怎麼辦?掌握3個正確控油方法,油痘肌膚也能變水煮蛋肌!